什麼是tom yum(冬蔭)?一字內涵三種味道

走進泰國餐廳或者踏進泰國,每個人必點的湯品莫過於tom yum goong,也就是大家熟悉的泰式酸辣湯。地處熱帶的泰國,因為天氣濕熱的關係,在飲食上也發展出了重酸和重辣的料理,尤其仔細拆解tom yum(冬蔭)這兩個泰國字-tom代表煮;yum則帶有將各種東西混合在一起呈現出甜、酸、辣的口感-你會發現泰國字的精妙之處,竟然能內涵這麼多的味道。

冬蔭的酸甜辣關鍵食材,少這味就不夠味

既然知道了tom是泰國非常經典的料理方法,那麼哪些食材創造出tom yum同時酸辣甜的三種口感呢?
tom yum(冬蔭)香包含檸檬草、南薑和泰國清檸;檸檬汁和羅望子醬則是酸味來源:棕櫚糖則是帶出甜味,辣味的來源想當然就是辣椒。以上這些食材烹煮在一起本身清爽不帶濃稠,所以可想而知,傳統的tom yum(冬蔭)其實是清湯的一種,現在常見的濃湯,通常都是加了椰漿、淡奶讓湯頭呈現濃郁豐富的口感。

 

泰國四大經典名湯,不要只知道tom yum goong

花了這麼多時間認識tom yum,到泰國不喝一下怎麼行呢?若這樣想,你可就錯過了泰國其他更加美味的湯品,說到泰國經典湯品,就不能不提tom yum goong、Tom kha 、tom som、tom kloang四大金剛,而tom yum goong相信台灣人都非常熟悉,我們就再介紹就老生常談,讓我們把重點放在泰國人都在喝你卻不知道的經典湯品。

南薑入湯南薑椰奶湯Tom kha

kha就是南洋料理必備的南薑意思,其氣味濃郁用在料理上除可以提味,對腸胃和消化也有相當助益。而南薑椰汁湯以椰漿入菜,不只湯頭看起來濃稠,喝起來更有淡淡的椰奶香味,以南薑椰汁為基底可加入白蝦、雞等肉品一起烹煮,不只讓味道升級,更能體驗到湯品不同的層次口感,可以說是非常適合夏日喝的湯品。(嚐嚐看→泰式白蝦南薑椰奶湯

酸味十足的tom kloang、tom som

tom som和tom Kloang都是一種和魚極為搭配的酸魚湯種類,可以說是魚類百搭的tom Kloang,口味類似tom yum goong,差異在於其香料多以火烤帶出香氣和甜味,讓湯頭除了酸味之外,更能品嘗到蔬果的天然甜味,加上搭配泰國鹹魚,鹹、甜、酸的舌尖刺激,儘管在進入都市化的現代,已經用棕櫚糖取代慢火烘烤的香蕉葉包大蔥,夠勁的味覺刺激仍讓tom Kloang在泰國湯品的經典地位屹立不搖。同樣是泰式酸魚湯一種的tom som,湯頭煨以蝦醬、紅蔥頭、羅望子和棕櫚糖,酸味則來自大家熟悉的羅望子醬、天然發酵的醋、木胡瓜或者新鮮洛神花。 喝起來酸勁十足,在炎熱的東南亞,可說是越酸越開胃。

 

看完這麼多酸辣夠勁的湯品,是不是也覺得開始望湯生津呢?泰式料理豐富大膽的調味和口感,除了表現在菜色上,湯品上的競爭也是毫不遜色,可惜大部分的台灣人,對於泰國湯品的認識還僅只於tom yum goong,白白錯過了其他更多精彩的泰國湯品,下次去泰國或者去泰式料理店,給自己另一個認識泰國經典的機會,換種湯點點看吧!





 

相關商品

泰式白蝦南薑椰奶湯
Thai Tom Kha Soup with Vannamei Shrim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