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全球環保以及動保意識的崛起,越來越多人選擇「吃更少的肉」,甚至茹素來表達自己生活主張,然而對很多人來說,肉品的口感和豐富的蛋白質含量,都是無法果敢捨棄肉品的主要原因之一。

因此,可以看到近幾年興起的「未來肉Beyond meat」趨勢,透過科技研發,把環保議題和時尚做鏈結,不只成功在市場上打響名號,甚至連比爾蓋茲、李奧納多都爭相投資,這股加上明星加持的未來肉(Beyond meat),在市場上可說是炙手可熱。

加工食品的未來肉vs真正的天然植物肉

然而,不論是未來肉Beyond meat還是植物肉,說穿了都是透過製造而產出的「素肉排」,只是因為技術的改良,讓口感和營養價值可以匹敵真實的肉品,說到底仍是肉品的加工食品,因此若論到真正的自然肉品,一直被當作水果的波羅蜜絕對會打破你的想像,因為其不只口感類似手撕豬肉,豐富的蛋白和纖維質,更足以代替動物肉,加上其完全純天然,更沒有麩質小麥、大豆過敏源等顧忌,可說是市場上真正具有開發價值的天然植物肉。

永續飲食掀起國際浪潮,波羅蜜未來的明星商品

從2011年開始,在美國許多純素餐廳就瞄準了盛產在東南亞國家的波羅蜜這個熱帶水果皇后,將之視為新蛋白質的來源。從原本只是純素者的蛋白質攝取來源,到2021年,新加坡新創團隊進一步研發,更把波羅蜜視為肉品的替代品,從餐廳菜單的主食到調理包的研發,在在說明波羅蜜在市場上的黃金價值。

之所以波羅蜜能在短時間內成為明星商品,除了因為其在耗水少的環境下,具有高產量的高效率產質之外,最重要的是它的營養價值和扎實纖維質,能忠實的模擬出肉的特質,也能吃進豐富的蛋白質,除了對吃素者來說,可以作為攝取蛋白質的來源,對於健身者來說也具有相當的價值。

看得到吃得到肉的的全素波羅蜜黃咖哩

當然波羅蜜說了這麼多,波羅蜜到底怎麼吃?尤其一直以來大眾對波羅蜜的印象還留在甜度極高的水果上,因此對比較難接受水果入菜的人來說,建議可以從口味重的咖哩搭配來當作入門。尤其是泰國獨特的黃咖哩,微辣的刺激和帶有溫順的椰奶口感,波羅蜜甜味反而會加深其咖哩的層次感,不只不互相衝突,而且相得益彰,不只讓你忘卻你正在吃素,而且還有手撕豬肉的豐富嚼感,也難怪成為國際飲食界的寵兒。(嚐嚐看→泰式波羅蜜咖哩佐香米





 

相關商品

泰式波蘿蜜咖哩佐香米
Yellow Jackfruit Curry with Rice